iT邦幫忙

2021 iThome 鐵人賽

DAY 21
0
自我挑戰組

30天 從0開始的 Python 全方面應用系列 第 21

[day-21] Python-決策的開始,認識 if 判斷式

  • 分享至 

  • xImage
  •  

甚麼是判斷式?

  簡單說,判斷式就是為程式設定一個條件,當符合條件的時候做出適當的選擇。
這邊我們製作了一個簡單的流程圖方便各位理解。

流程圖1
▲ 附圖 1 - if..else 判斷式的流程圖

在這張圖中,當程式開始時(start),會指向第二的步驟叫做 判斷條件 ,接著它分割成兩個路線,右方的為 "是(True)" 下方的為 "否(False)" ,分別代表著這個判斷是否成立。

⚠ ⚠這邊示範的是if...else,如果只是要當符合條件時執行,可以不需要else 也就是否的部分 ⚠ ⚠

當成立的時候,程式會往 "是" 那條路走,並進入到 "處理程序" ,處理程序其實就是前面提到的各種東西結合的應用,後面會再說明。

當不成立的時候,程式會往 "否" 那條路走,並進入到 "子程序",這邊子程序用途是,負責處理當這個條件不符合時的狀況。之後會提到關於例外處理的方法,這邊先不提。

語法示範:

if 條件式:
    程式區塊 #當條件符合時要執行的程式碼
else:
    程式區塊 #當條件不合時要執行的程式

情境一,判斷apple是否大於10

apple = 30

if apple > 10:
    print(f"apple的值大於10,它的值是{apple}")
else:
    print(f"apple的值沒有大於10,它的值是{apple}")

輸出結果:apple的值大於10,它的值是30

⚠⚠ 在撰寫的的時候記得要調整縮排(tab),要讓程式碼在對應的位置才能正確執行!

多層次判斷,if中的if

  甚麼是多層次判斷呢?從前面我們可以瞭解到if裡面可以放入程式區塊,那麼if這個判斷式本身也算是程式阿,所以我們可以在判斷式中添加更多的判斷。
流程圖2
▲ 附圖 2 - if..else 多層判斷式的流程圖


上一篇
[day-20] Python的文字處理!
下一篇
[day-22] Python-基本認識迴圈!(Part .1)
系列文
30天 從0開始的 Python 全方面應用28
圖片
  直播研討會
圖片
{{ item.channelVendor }} {{ item.webinarstarted }} |
{{ formatDate(item.duration) }}
直播中

尚未有邦友留言

立即登入留言